文章标题

2019-09-05 14:28:41 {数字}

记者|潘金华

一些新泄露的文件显示,俄罗斯正在扩大其在非洲的影响力,并与至少13个国家建立了高层接触和军事合作,以抵消美国、英国、法国和历史上占领非洲的其他西方国家的地缘政治影响,并寻求在非洲大陆实现外交突破。

据英国《卫报》6月11日报道,这些泄露的文件显示,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密切、被称为“普京大厨”的商人叶夫根尼·普里戈津(Yevgeny Prigozhin)正在领导这些努力。与俄罗斯寡头有关的企业,包括私营军事企业瓦格纳集团(Wagner Group),都被称为“公司”,并与俄罗斯外交和国防相关部门的高级官员有联系。

该文件指出,俄罗斯希望把非洲变成一个战略中心,而目前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和维和合作的中非共和国是一个“战略位置”和“北伊斯兰教和南基督教之间的缓冲区”。从中非共和国开始,莫斯科可以扩大对双方的影响。俄罗斯企业也在矿产开发方面与该国开展了许多合作。

文件中有一张2018年12月绘制的地图,显示了非洲国家与俄罗斯和“公司”之间的密切关系。考虑的因素包括军事、政治和经济合作、警察培训、媒体、人道主义项目和“与法国的对抗”。其中,五个级别最高,一个级别最低。

中非共和国、苏丹和马达加斯加被列为五个战略要地,这意味着这些国家与俄罗斯的关系最为密切。利比亚、津巴布韦和南非被列为四个级别,南苏丹被列为三个级别,刚果民主共和国、乍得和赞比亚被列为两个级别,乌干达、赤道几内亚和马里是“计划合作的国家”,埃塞俄比亚“有可能合作”,埃及被描述为“始终表示支持”。

根据这些文件中的描述,中非共和国和俄罗斯之间的“亲密度”为83%。“公司”驱逐了中非共和国的“亲法国”政客,包括国民议会代表和外交部长。此外,它正在协助该国加强军事力量,并在该地区建立了报纸和广播电台。

《卫报》猜测,外交部长提到的是去年12月被解雇的查尔斯·阿尔梅尔·杜巴纳。当时,杜班纳被认为与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关系过于密切,与图瓦德拉总统亲莫斯科的立场不一致。

文件称,“公司”也影响了马达加斯加的权力更迭,并帮助现任总统拉乔利纳赢得选举。与此同时,“公司”也是该国最大报纸的出版商,每月发行量为200万份。然而,拉乔利纳否认接受任何援助。

根据描述,俄罗斯专家还为苏丹前总统巴希尔制定了政治和经济改革计划,包括使用“反伊斯兰”和“亲以色列”等标签诽谤反对派抗议者,提高新闻纸价格以防止批评者发表反对言论,以及找出反对派阵营中的其他力量。

然而,这似乎没能阻止巴希尔政权在今年4月被推翻。普里戈金写信给巴希尔,说他没有采纳这些建议,是“无效的”和“过于谨慎的”。目前,苏丹反对派正在首都喀土穆发起总罢工,要求过渡军事委员会授权。自6月初以来,双方之间的血腥冲突已造成100多人死亡。

根据该文件,除了与非洲各国政府建立更密切的联系并承担自然资源、公路和铁路建设项目外,“公司”还打算利用东非科摩罗岛和法国之间的领土争端,进一步削弱法国在非洲的影响力。

题为“非洲世界”的文件之一也提到“非洲的自我认同”,并提议建立一个数据库,收集生活在欧洲和美国的非洲人的信息,以便筛选和培训“未来领导人”和“有影响力的人”,最后是“遍布非洲大陆的一群忠诚代表”。

据《卫报》报道,这些文件是由总部设在伦敦的调查机构档案中心获得的,该机构得到了前俄罗斯石油大亨米哈伊尔·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。霍多尔科夫斯基在2003年与克里姆林宫发生了政治冲突。他后来被检察官指控欺诈和逃税,并被监禁。他在2013年被赦免。

普里戈金在苏联期间因抢劫和其他罪行被监禁。出狱后,他开始卖热狗,最终成为餐饮业的“普京厨师”,为俄罗斯学校和军营提供食物。此前,负责“俄罗斯通”的美国特别检察官米勒(Mueller)表示,普里戈金涉嫌通过社交媒体干涉美国选举,普里戈金也被认为是瓦格纳集团的投资者之一。

目前,普里戈金尚未对泄露文件的内容做出回应。他之前否认瓦格纳集团的存在和干涉美国选举的想法。普京曾表示,与普里戈金相关的实体并不代表俄罗斯。

但不可否认的是,俄罗斯正在“回归”非洲。《透视俄罗斯》(Russia in Perspective)在2月份指出,在俄罗斯外交政策中,2019年可以被称为“非洲年”。俄罗斯-非洲全面首脑会议、商业论坛和非政府组织会谈将按计划举行,青年和大学之间的合作将得到加强。

英国《金融时报》1月份分析称,冷战期间,苏联与非洲国家关系密切,支持旨在驱逐西方殖民大国的独立运动。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得到西方批准以来,俄罗斯对新联盟的要求变得更加迫切,俄罗斯与非洲的经济、贸易和外交关系也成为新的立足点。

“自西方制裁生效以来,俄罗斯一直在重新评估其外交政策,”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尔加·库尔科娃(Olga Kulkova)表示。"现在莫斯科已经意识到它需要新的合作伙伴。"

免责声明: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己的媒体,不代表腾讯的观点和立场。